致2022届毕业生的公开信
信息来源:就业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21714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致2022届毕业生的公开信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给我们求职之路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克服疫情的阻隔,实现高质量就业,需要大家在就业过程中的有的放矢和全力奔赴。结合当下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推进的实际情况,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一、“看起来”

       积极关注学校就业信息服务网及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www.firstjob.shec.edu.cn/),以及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和“上海学生事务”等相关公众号,实时查看最新的空中宣讲会、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等相关活动信息。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长三角高校毕业生供需平台”等跨省市、区域平台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

       积极观看线上公益就业指导课

(https://mp.weixin.qq.com/s/ETSo9zsYLMdnBTQ1plww6A),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能力的自我提升,包括在封控的情况下如何辨别就业信息真伪,如何更好地应对线上招聘形式,就业过程中的心理建设等等。

二、“听起来”

       积极听取学校组织的就业政策宣讲和就业流程的讲解,了解国家和省市的就业扶持政策,熟悉省市、高校各级就业管理部门和用人单位在就业过程中的工作流程,理顺择业、就业程序,提升应聘的成功率。

       积极聆听往届师哥师姐和已成功签约的同学的宝贵建议,认真打磨简历、笔试和面试等就业过程中的细节,打好“有准备”之战。

积极聆听企业专场宣讲等线上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洽谈,通过双向互动增强与用人单位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实现“人职匹配”打下基础。

三、“问起来”

       在就业流程中碰到难题时,学会将问题集中归类和整理,尝试询问辅导员和学校主管就业的老师,通过就业指导和工作协调等形式有效解决问题。

       在应聘过程中遇到疑惑时,学会侧面对计划应聘单位进行一些必要性的了解,实在不能解决时尝试咨询用人单位人事,实现与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

       在就业事务办理过程中,如出现困难和疑惑,欢迎在疫情结束后拨打我中心人工客服电话(021-64829191),或是通过邮件方式(scsa@shec.edu.cn)予以咨询,工作人员将在疫情管控结束后尽快为大家答疑解惑,确保事务办理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四、“动起来”

       行动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形势而等待或是观望。要充分把握春招的“金三银四”,利用各级层面的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全方位仔细查找符合自身定位的就业岗位信息,积极投递简历;要积极关注学校和二级学院层面就业信息渠道的推送,及时获取空中宣讲会、双选会和线上招聘会的信息,积极广泛参与;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号召,在充分了解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入伍等基层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在“大有可为”的岗位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愿大家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时刻保持着奋斗的青春底色,把握当下,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以充分的准备对待每一次心仪的应聘,衷心祝愿大家都能够顺利的找到理想工作,期待着与朋友们相聚于凤凰花开的路口!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