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体会1
信息来源:经验之谈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9262

实习是每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能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实习也是能在实践中巩固知识,也是对每一位学生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本人于2016年1017日起在上海金泾潮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实习,担任的岗位是财务助理。

我所实习的企业属于装修建筑业,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纯手工来经行财务工作的,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便引入了财务软件。财务老师让我把2016年的会计凭证全部输入财务软件中,以此来熟悉一下公司的基本业务。我将每个月的凭证输入电脑后,把系统自动生成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手工两表进行核对,准确无误后,结账并跳转到下个月。在2016年底,我将本年所有财务数据输入电脑,并将年度报表做出来,成功结转到2017年。通过以上操作,我大致了解了企业的基本业务,也对财务工作有了更加实质性的了解,在日后的工作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此外,老师还让我将10、1112月份的凭证手工录入明细帐和总账,并将2016年所有凭证进行装订。老师希望我能体验一下自己动手做账,体验一下自己用一针一线将凭证装订起来的感觉。

公司有好几个分销商,领导现已将其中一家交给我做。此分销商在上海有十家店,我的工作就是每天进入线上平台,将这十家店每天发生的销售订单的编号、地址、金额记录下来,并将其和实际送来结算单进行匹配。每个月初会在平台上拉出账单,将完成的结算单和账单经行核对汇总后,将完成的单据的各项数据记录下来,以便日后查询。最后计算销售收入,报告给财务负责人。

此外,2017年年初公司在财务软件中引进了仓库管理这一大类,领导让我每日进行仓库的出入库数据管理。我便将公司所有的产品的名称和2016年物料剩余数量全部录入系统。公司仓库每天都会有大量入库和出库的单据,我依照单据将数据录入入库单和出库单,并录入价格,以便计算收入,并随时将数据汇报给财务负责人。

实习是一种成长,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其中的滋味。以前我总觉得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还不错,实习后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他一切都是零。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细心,做会计不能粗心大意、心浮气躁。实习过程中,我曾因为粗心将价格输入错误导致帐数不对,这就是教训。通过实习,我更加细心了,也更加有毅力和恒心去做好一件事,面对其他事物也更有责任心和耐心。

实习还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处事,在这个社会,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很重要。待人真诚是首要的,尊重是相互的。用一颗真心对待他人,相信一定会有回报。

会计Q141班刘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