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升就业工作质量
信息来源:经验之谈  发布日期:2017-01-04  浏览次数:23512

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代表商务与管理系就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我的发言包括三个部分。

一.齐心合力,圆满完成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

商管系2016届毕业生共有国际商务、会计、会展策划与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旅游和酒店管理共7个专业计356人。截止到8月份,落实就业人数356人,就业率和签约率均为100%。专业对口率为60.23%,专业相关29.26%;毕业生初期薪资为2674.7元。

回看这些数据,可以说“结果是美好的,过程是坎坷的”。两个一百的背后,凝聚了全系教职员工尤其是三位毕业班辅导员的心血和汗水,她们是马孝彦、张岩和潘梅。仍然记得年初第一次就业专题会议上,投放的各系就业数据中,商管系的数据有些“扎眼”:平均10%多一点的签约率和就业率;8个系部排在倒数第一。当时的感觉就是:压力山大。为此,我们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部署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明确了“高度重视,全员参与,细致入微,稳扎稳打”的工作方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了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在此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真诚的感谢。

二.未雨绸缪,积极备战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17届毕业生共计5个专业414人,相比2016届增加58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压力还是比较大的。10月27日,我系组织了17届学生毕业实习暨就业工作部署会。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分专业就实习和就业进行了动员,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就此拉开帷幕。近期,我们对17届毕业生情况进行了排摸,做到“问题早发现,预案及时定”。

一是学生实习,截止到目前,已实习学生人数为413人,实习率为99.76%,对未实习的最后一名学生情况进行了分析,安排辅导员采取措施尽快帮助其进入实习环节。

二是考取职业资格证书,会计专业考取会计上岗证、助理会计师比率为60%,会展专业考取会展策划师中级的比率为45%,其他专业考证率相对较低。而职业资格证书是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敲门砖”,为确保学生正常毕业,顺利走向社会,我们在十一月、十二月份安排了电子商务师高级和会展策划师中级证书的集中培训和考试。

三是就业方向分析,目前参军入伍有4人,有出国意向的2人,准备专升本考试的16人。我们在学生中间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学生通过自主创业、服务基层、服务西部拓宽就业渠道。

四是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分析,做好预案,提前做好“啃硬骨头”的准备,应该讲,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

三.结合近2年的就业工作,谈谈我们的几点想法。

1.大学生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全员育人”理念为指导,做到明确责任、全员参与。

工作中,存在这样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学生就业工作仅仅是辅导员的事情,导致工作中在一些部门和个体身上出现“无责任意识”现象。其实,大学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宏观层面上讲,需要政府、社会、高校、家庭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从微观层面上讲,需要学校各部门,系部全体员工的通力配合,要形成一股合力,共同做好就业工作。

2.要在完成数字指标的基础上,关注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就业工作内涵。

查阅近几年就业数据,商管系已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6500余名,连续3年就业率实现100%。但是,学生就业带给我们的社会效益还远远不够,我们的品牌还未随着大量学生走向市场而形成;对学生就业的后期跟踪不够,也没有形成有效的资源;同时,对就业工作的凝练总结不足,缺少亮点和特色。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对毕业生的后续跟踪,通过对工作的不断提炼和总结,不断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和内涵。

3.要不断思考,善于总结,通过就业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思我们的育人过程。

从学生大一进入校园,就业工作其实就已经启动了。我们的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思政工作都是为了把学生打造成有用之材,毕业后能顺利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就业工作质量高低可以帮助我们回头看,反思在育人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进而对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启动,相信在全系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明年的就业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商务与管理系 杨利